森野

画地为牢

乱序物语

文/森野


Some of the best love stories start with a murder.

 

开局以鲸群遨游迁徙于星空之上,用美幻而反物理学的画面描绘一个非人类存在的世界,继而以老妪的自述配上蒙太奇的镜头切换,简单而朦胧地构建新的世界观。从切换新世界独特的景物周边和人设,一下就让人爱上那种画风,并期待着故事的发展。

故事以村落的成人祭为开端,画风着实独特而唯美,各种奇特的生物。再就是女主椿出现。一副高冷厌世的表情,让人有点爱不上。纵观动漫界正常恋爱向的女主角,都有着让人爱慕而美好的品质,不足之处也总会有女二来完善。但纵观全剧,编剧似乎没有这个意向,的确是个大胆的设定,并非说不好。这时施法制作结界,喝下药水则可幻化为鱼,进入人间。值得一提的是送药童子萌的不行,必须加戏加台词阿喂。然后女主进入结界,就变海豚了......开始我想说为什么是海豚,好丑啊,我并不是针对海豚,只是和整部剧的画风违和。或许编剧只是想用人类熟悉的动物让主角更有亲切感。可是像小黄人那种创造的生物也让人爱不释手啊。等到了人间,遇到了男二号—鲲。对我来说他就是男二,一切对鲲的描写,都是给湫加戏的铺垫。之后再细说他们之间的感情纠葛。椿因为试图去拯救被捕捞的鱼群,而陷入渔网,此时鲲去施救,因为从小被灌输人类是恶的概念,以及自身对外人的抵触,于是对前来施救的鲲乱放技能,以至于鲲淹死在海底,椿怀着愧疚和悔恨带着鲲的小笛子回到家。

  椿在崖边吹着鲲的小笛子,吸引了灵婆的注意。听完了故事的灵婆愿意帮椿。然后按约定午夜会面。此时男主—湫发现了,他的撩妹技能也独处一帜。

 

 

这时暂停分析下剧情,很多人对这样的故事设定有很大争议。我想说以成人的爱情观去凌驾十五六岁少年的感情世界是愚蠢和无知的表现。我当年因为一个橡皮擦就爱上了我同桌好几个学期呢。面对一个刚萌生恋爱意图的少年少女,你是无法用语言去解释那种情愫,更不要说用理性的思维去分析判断。一个涉世未深的少女,失手杀死了一个想要救自己的人类,如果可以弥补错误当然不辞余力。而且在那个世界,死是永生的开始,一个有魔法的世界,对生死是很包容的。一旦接受了这个设定,椿去找灵婆救鲲也是情理之中。再看灵婆,是个很有趣而寡欲的人。为什么要帮她呢,其一是因为无聊。以猫为伴的人,人生往往是可悲的。其二,大多可悲之人,都有着不堪回首的过去和无法弥补的遗憾。一上了年纪,就爱把理想寄托在别人身上。我猜他一定经历过爱与恨的痛苦诀别最后颓然居于此。

用一半的寿命救鲲,是必然的,任何索取都要付出代价。不然他那孤房蔽院早就门庭若市了。

 

然后定下契约,回家,养鱼。终于有一天被母上发现,鲲被丢到下水道。

那个世界的人对人类有着与生俱来的抵触和排斥,可以参照仙剑奇侠传那个世外桃源。曾经有过一个不善的人类做出了一些伤害他们的事情又或者是约定俗成的那种宗教传统。

 

然而聪明的男主—湫  总能为椿解决所有的问题。二话不说跳下下水道找鱼,椿刚想说谢谢,然而湫给她的永远只是背影。背影的那一帧简直让我少女心爆炸,但是女主依旧保持那不为所动的高冷让我为湫感伤不已。没办法剧情需要,拍完戏之后才能牵手。

此时鼠婆出现(好人死后变为鱼,归灵婆管,坏人死后变老鼠,归鼠婆管),她也是有情有故事的人,我猜她是恋上凡尘的痴情少女,成人祭不小心爱上人类,然后次年成人祭偷喝灵药,强行渡劫,偷渡人间,后来被鱼大大们合力追回,禁以封印,不见日光。或者是回忆起年少时自己单薄的爱恋,不疾而终的结局,所以帮个小忙,风流依旧的她还不忘调戏小鲜肉。她眼里,湫和椿是情侣关系,所以在邀请湫跳舞前,礼貌的征求椿的意见。椿也知道她是开玩笑的。无论得到怎样的回答都没关系。因为在鼠婆出现之前,就早已开始派遣小鼠兵搜寻下水道美人鱼了。

今晚先晚安,未完待续。


评论

热度(2)